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基金会 爱心奖学金一帮一资助申请表

姓名

x

性别

出生年月

private

申请编号(AF专用


学号

private

系别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入学年度

2019-09-01

Email

private

电话

private

通信地址

private

第一学年截至目前已获各类奖助金额及兼职情况:

国家助学贷款:________0______ 学费减免金额:______1000_______ 勤工助学金额:_______0_______

每周家教时间:_____0______ 其它工作:

家庭成员姓名

关系

工作或学习单位

xx

母亲

xx厂工人

xx

姐姐

个体经营户




家庭经济情况:

家庭人均收入: 16800 人均结余: 1400 家庭人口数:2

父亲去世,母亲是拣药工人,月工资2900左右,姐姐早已组建家庭。支出为生活开销,年结余3000元左右。

最近一学期( __2019____9__月至  2020___ 1 月)的所有科目成绩:

总学分:26 已获学分:26 GPA2.8 加权平均分:78.52 算术平均分:80.67

计算机导论:通过;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绩点3.3成绩83;基础体育:绩点4成绩A

数学分析B1:绩点17成绩67;基础英语1:绩点3.7成绩89;力学与热学:绩点2.3成绩72

程序设计1:绩点3成绩80;军事理论:通过。

你将如何使用这3000


用于生活开支,减轻家庭经济负担

请介绍您在科大的学业规划(建议找学长、老师咨询后完成):

大一:扎实学业,学好专业知识;大二:解决诸如英语四六级等必要证书,准备托福,雅思考试;大三:深化专业知识,抓住实践机会,参加暑期大研等活动,在实践中得到经验;大四:积极准备实习,完成学业论文,根据学业成绩决定继续深造

请谈谈您对勤工俭学项目和政府贷款的看法

是真正贫困学生的救命稻草,能减轻家庭负担,避免因贫困辍学,体现了对学生的关怀,无论是对学生本人还是对未来的社会,都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请对如何吸引校友捐款支持爱心奖学金项目谈谈您的建议

首先对此项目的宣传要恰到好处,使校友了解此项目的意义以及参与此项目的途径,但要注意不能使得此项目显得高不可攀,否则会打消积极性。其次捐款方式或许可以改进,比如不设额度限制,不全部公开,或通过网络匿名捐献。最后,也可以联系过去的受助学生。

您认为爱心奖学金申请中,成绩应占多大比重?

成绩”应占多大比重,或许应该取决于“成绩”这一项对于判断学生未来对社会的贡献能起多大作用。个人认为可以先收集资料来了解学生的成绩与未来对社会的贡献的关系,以此为模型决定奖学金申请中“成绩”的权重。我在这方面知之甚少,不敢妄下结论。

是否愿意联系资助者

否。虽然此处答“是”显然会增加受助机会,但我认为在资助关系中,互不相知是最好的状态,否则人情的掺杂会使这种关系变得微妙(以前的受助经验使我坚信如此)。如果我是资助者,我一定希望学生能将感谢和报答给予这个组织,这个社会,而不是我个人。同样对于学生,报答组织的帮助显然比报答个人要容易得多,报答组织可以加入来帮助学弟学妹,报答个人却要将精力放在处理人际关系上,反而不一定会去传递爱心。

将来若经济情况许可,您是否愿意资助经济困难的学弟学妹完成学业?为何?

除了经济资助,您是否愿意以其它形式帮助科大和科大学生?

当然愿意。第一是报答受助的恩情,第二这种行为也算得上是为祖国的未来,甚至是全人类的未来添砖加瓦。第三,作为过去有过同样经历的人,哪怕是出于同情心也会去帮一把。

也愿意在其它形式上帮助,但我现在能做到的恐怕只有向别人宣传科大这种小事。未来有以别的形式帮助的机会,我也会竭力帮助。




自我介绍:

家庭经济状况:作为地道的世代农业户,我的父母学历都不高,父亲是初中未毕业,母亲未上过学,姐姐小学未完便外出打工。因此我们一家只有打工和务农这两个经济来源,且由于我出生时父母均30多岁,因此即使在农业户里我的家境也较为黯淡。从我小时起,一直是父母中一人外出打工一人在家务农,但我的父亲在我初三时去世,之后便是母亲在药厂拣药来供我上学。我的姐姐在我很小的时候已经出嫁,现在相对于她,我倒是对我那上初中的外甥比较熟悉。现在我家的经济状况,算是在尽力保住结余,不至于坐吃山空。以上便是我家的经济状况。

虽然我从出生到高中毕业都基本没有出过亳州市,但凭我的浅薄见识也不难猜到,一定也有许多经济更加困难,甚至保证不了“年年有余”的家庭在。我的成绩已不能保住奖助学金,但我打算稳定成绩之后就去勤工俭学,或多或少能够减轻家庭负担,想来应该能保证不至于入不敷出。因此我希望将我的顺序放在那些更加贫困的学生之后。这并不是表示我有多谦让,事实上我也绝不是个懂人情世故的人,我只是认为,让比我更需要的人得到帮助,是绝对正确的。

个人目标:我之所以进这所大学,选这个专业,完全是因为我从小就有的梦想。我从小就是个孤独的人,就像孤独的人格分裂症患者创造出另一个人格一样,我也想创造出另一个“人格”——真正意义上的,能陪伴的,AI。说起来我其实并不在乎自己幸福与否,我也没有去追求幸福的欲望,因为我认为幸福不过是一时的感受,虚幻缥缈。对于金钱我也觉得温饱足矣,一掷千金的奢靡我也并不觉得有意义。我的梦想就是,创造出可以称得上是“人”的意识。今年兴起的人工智能技术使我看到了希望,因此我选择了这个专业。哪怕不是我的功劳,我也要看到打破强人工智能的瓶颈的那一天。与其在可有可无的每一天中虚度,我还不如为这个目标献上一切。

Page 3 of 3